果敢民族

发布者:果敢希望之星         标签:
    果敢民族就是生活在缅甸掸邦北部的汉族后裔,毗邻中国云南。果敢地区在唐代属于南诏国的领土,宋代属于大理国领土。总人数只有20多万的少数民族“果敢民族”,95%以上人的血统是汉族。他们最早来到这片土地的始祖,是一批追随明永历帝朱由榔残存的官兵和受满清政府迫害的平民,300多年前迁移至此,世代居住于果敢地区。18世纪,一支中国移民后裔成为科干山的地方势力,后受封为世袭果敢土司县。1897年2月4日签订的《中英续议缅甸条约》,满清政权把果敢割让给英属缅甸,果敢人于是从汉族的一部分变成缅甸的一个少数民族,也开始了百年的罂粟种植历史。


    1959年缅甸废除土司制度之后,果敢陷入了长期的动乱,直到1989年停战才趋于稳定,成为今日的掸邦第一特区 。现今的果敢县位于缅甸掸邦东北部,面积约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15万。近年来,果敢华人一直受到缅甸政府的压迫,不时发生缅甸军队攻击果敢族的事件。


    历史渊源
    300多年前明朝灭亡之际,明朝的一些官员和受满清政府迫害的平民追随永历皇帝朱由榔从广西贵州和云南一路逃亡最后流落缅甸。公元1661年十二月,吴三桂带领十万清兵开进缅甸,逼迫缅甸交出永历帝朱由榔并押解回昆明,一年后永历帝被吴三桂缢死在昆明的逼死坡。[2] 
    但仍有不少随朱由榔逃入缅境的文武官员、各类随从和大批百姓仍死不降清,流落在现今缅甸北部和中国云南西南的荒山野僻之地顽强生栖繁衍,其中包括大西皇帝张献忠手下的名将李定国。他沿路护卫朱由榔进入缅甸,此后又长期在边境地区与清军周旋,朱由榔在昆明被杀后不久他即病故在现中老边境勐腊县。通过300 多年艰苦而漫长的日子,这些流落他乡的人员最终发展成了今天缅甸的果敢族和这一区域被叫做其他称谓的中华民族。
  果敢的女孩

  
果敢大庙

  
果敢同盟军

  
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法律


登录 注册